專題文章

伺服器機房節能未來趨勢 機櫃式液冷散熱系統

1375
次閱讀

根據市場綜合研究統計:資料中心的能源消耗量約為一般建築的50 倍,散熱系統又占資料中心總耗能約33%。而資料中心造成的碳排放量,大約佔全球總量的2%。要減少總用電量並降低電力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的重點方式,就是導入液冷散熱系統,改善傳統氣冷能耗。而液冷機櫃能耗可減少28%、PUE可由1.6降到1.2,若在相同的損耗電量下,整體運算效能再提升。

目前,高力主力研發的機櫃式水冷板散熱單元(Direct-to-Chip (D2C) Cold Plate In-Rack CDU)能從機櫃中移去80 kW的熱量。提供高功率處理器有效的散熱方案,同時可以降低數據中心整體的電力使用效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達到更有效率的工作運算,並降低環境能源損耗。

 產品圖片.jpg

利用液體對液體熱交換原理,將伺服器上冷板迴路獲得的廢熱傳遞到設施冷卻迴路進行熱交換,而此兩冷卻迴路內的冷卻液,彼此不混合也不互相汙染,且廢熱也可以利用回收設備進行再利用。此系統可以讓整體PUE大幅降低至1.2以下,功耗降低20%至30%,節省營運成本。

in-rack-循環圖.jpg

熱插拔冷卻單元(Hot Swappable Pump 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CDU) 

板式熱交換器為冷卻單元(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CDU)中核心元件,而高力是將近30年的板式熱交換器設計與製造商,在經驗、技術及市占上,均居台灣之首。高力的CDU利用液體對液體熱交換原理,將伺服器上的廢熱回收再利用,並且優化熱插拔功能可在不停機的狀態下拉出泵維修。而此CDU安裝於機櫃底部,為4 U伺服器的高度。

 

冷卻液分配管(Coolant Distribution Manifolds,CDM) 

此冷卻液分配管(CDM)吊掛在機櫃後空間,主要提供冷卻液循環至伺服器的每片冷板上,可提供每個1U伺服器最多2個冷卻迴路連接。

 

冷卻單元(Coolant Distribution Unit,CDU)重點優勢:

  1. 台灣板式熱交換器龍頭: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為CDU重點核心元件,高力近30年的技術煉造、品質、市占率均為台灣第一
  2. 液泵熱插拔設計:系統不需停機即可插拔任一液泵維修。
  3. 液泵備援系統:雙泵設計,當其中一個電源供應器損壞時,系統可切換至另一,不停機繼續運轉。
  4. 溫度控制:內建比例閥,可精準控制CDU的出水溫度
  5. 機電控制:可提供手動控制及自動控制兩種模式
  6. 流量穩定:機櫃裡任何伺服器拆除時,CDU流量仍可維持穩定提供,不受拆裝影響。
  7. 結露警告:避免冷卻水溫度過低,造成CDU供液溫度過低,使伺服器內原件結露造成損毀。
  8. 漏液偵測:系統能偵測CDU及CDM是否有液體洩漏情形。
  9. 客製化生產: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建議流量、溫度、管路設計、板式熱交換器樣式等,製作客製化CDU。
  10. 開發週期短:可在6個月內完成設計及提供後續維修服務
  11. 自有生產線及整合能力:具備先進機電整合能力,可達成客戶運轉需求

 

參考資料:

今周刊 AI高速運算,資料中心碳排放相當於航空業!專家選股策略關鍵字:散熱系統

財經新報 當 AI 伺服器對散熱技術需求變高!為何趨勢從「氣冷」走向「液冷」?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高力水冷及浸沒式液冷技術 展現高度伺服器散熱實力與競爭力

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於資料中心行業應用

高力舉辦「浸沒式散熱技術論壇」座無虛席

 

關鍵字:浸沒式液冷解決方案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水冷板散熱單元、伺服器散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