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首屆"治霾在行動"活動啟動 政府企業聯手突圍十面霾伏

PR on 2014-10-27
429
reads

近年來,中國出現了影響區域廣、持續時間長的霧霾天氣,十面“霾”伏為發展敲響警鐘,成為人民的“心肺之患”。為了凝聚社會力量、共築戰霾防線,全面、客觀、真實地反映在國家大力支持下,我國環保產業的發展現狀及方向,新華社媒體“發現中國創造力”組委會10月25日正式啟動2014年“治霾在行動”活動。

news-24-c-19.jpg

記者 王皓然/攝

活動以“治霾在行動”為主題,圍繞建設生態文明的迫切需求、國家與地方政府的政策新規、企業創新對於大氣污染治理的推動作用等多項議題進行廣泛而深入的交流,分析了當今環保產業鏈條面對的嚴峻形勢和發展趨勢,著重探討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改善大氣環境品質的急切需求,以及這一背景下環境治理領域企業所做出的創新與突破。並以圓桌論壇形式就“生態文明與霧霾治理”和“治霾突圍之路”等社會熱議話題進行了廣泛討論。

環保部原巡視員李新民分析,我國霧霾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五個,包括能源、工業結構、工地污染、揮發性有機物排放、生物焚燒等。他認為,“霧霾在行動”需要社會各界全面參與,政府、企業都應盡各自的義務。

環保部原總工程師、中國工業環保促進會會長楊朝飛表示,近年來,我國工業廢氣排放總量逐年上升,工業已經成為二氧化硫污染的重點,工業企業也面臨十分艱巨的治汙任務。在此背景下,更要健全政府、企業、公眾共同參與環境保護的新機制,完成政府對環境保護治理體系的新要求。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副院長柴發合也認為,霧霾已經到了“不治理不行”的階段,治霾行動必須進一步加速。而如何儘快實現這個目標,怎樣發揮全民力量,與會專家和企業都從各自研究領域和所在行業提出了針對性的意見。

柴發合建議,對產生污染物的企業和個人,相關部門要進行約束和規範,“不要把污染物排放企業應該承擔的內部成本外部化”。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雲春表示,要想根治霧霾,具體行動上,第一要提高標準,嚴格執行;第二要堅持公交先行;第三要提倡電動車;第四需調整能源結構,降低煤炭消耗;第五禁止秸稈焚燒。

上海外高橋第三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馮偉忠表示,煤炭是我國能源主體,在整個煤炭消耗中發電用煤占到50%以上,即每年有20億噸是發電用煤,因此發電企業在霧霾治理中責無旁貸。他建議,企業創新驅動轉型發展,更加高效清潔地利用煤炭。

北京國電清新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趙邁表示,治理當前環境問題:一是堅持環保科技進步與創新,二是管理部門監管到位,三是社會廣泛參與監督,最後期待政府頂層設計,建立良好環保市場環境。

富思特新材料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祥恩認為,打造綠色環保、低碳節能的新型產業,是實現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必由之路,更是當前治理霧霾困局的必然選擇。提高環境友好型塗料的使用率,將對全國大氣環境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對於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意義重大。

湖北龍飛翔實業集團產品研發及技術總監黃河博士更加關注當前環境下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他說,霧霾的形成和霧霾地區,不是一時一地的問題,治理霧霾也需要相當長的一個時期,在這個過程中,為了保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有必要選擇一些防病毒、全方位防PM2.5的防霾產品,這將為人民群眾的幸福生活帶來保障。

面對汽車尾氣的大量排放,多年致力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企業——陸地方舟新能源電動車集團總裁劉礎瑞表示,除了企業在電動汽車技術方面的創新和努力,消費者也要提高認識,儘量使用清潔能源的汽車和電動汽車。此外,他期盼,環保部門儘快在所有建築群周圍配備充電樁。北京綠創環保集團董事長姜鵬明則呼籲政府立刻採取行動,規範汽車淨化器的使用和排放標準。

一直致力於空氣淨化器的生泰寶公司,對霧霾治理的“想法”顯然更具體。公司董事長咸才軍表示,每個個體只有盡可能創造好的小環境,才能更好治理大的生產環境。廊坊市環保局副局長李春元作為地方政府代表發言表示,廊坊市是華北地區惟一一個地級模範城市,在這樣的形勢下,廊坊有決心、有信心,在黨中央國務院、河北省委省政府領導下、在全國各界的支持下,在首都的周邊,盡最大努力把環境搞好,歡迎大家到廊坊去。

論壇最後,與會環境治理領域企業共同發表了“治霾宣言”:向社會承諾將不斷改進生產技術與工藝,向擁有環境污染治理經驗、技術和產品的先進企業學習,共同攜手改善大氣環境品質加快霧霾治理速度,還地球一片藍天。

此次活動由《經濟參考報》牽頭、新華社十家媒體聯合主辦、中國工業環保促進會與多家環境治理領域擁有良好聲譽與領先技術的知名企業共同發起。聯合發起單位包括:北京綠創環保集團、北京國電清新環保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生泰寶科技有限公司、富思特新材料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龍飛翔實業集團、上海外高橋第三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深圳市陸地方舟新能源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新奧集團。

治霾宣言
霧鎖神州,百姓艱于呼吸,我泱泱大地,多已淪陷,危乎殆矣!關乎中華民族之存續,炎黃子孫如何自持?
治霾之地,不限於一城一池;治霾之時,不止於一朝一夕;治霾之力,不囿於一業一人。炎黃華胄之族,理當一致奮起,共擔守土抗霾之責!
治霾要務在於國家、企業與個人統合一“新”:國家律新、企業創新、人人自新,中華民族上下共同吐故納新,恒久持之,霧霾必退。
我倡議,集眾誠之力,戰肆虐霧霾,吾輩時時自新,必還美麗中國之綠水青山!

2014-10-27 作者:記者 劉豔 王文博/北京報導 來源:經濟參考報

《治霾在行動》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