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s

高力用CO2熱泵"狙擊"霧霾

PR on 2014-05-28
400
reads

資料來源:熱泵市場雜誌5月號  2014/5/28

2014年熱泵行業必將進入快車道,而熱泵產品的全面普及有助於消除霧霾,滿足人們追求的低碳環生活的需求。高力表示、快速解決霧霾,具低環溫、高出水溫、高 COP 的 CO2 熱泵是最佳的解決方案,高力 CO2 熱泵是霧霾的剋星,也是霧霾的救星。

當肆意橫行的霧霾遇到 CO2 熱泵會產生怎樣戲劇性化學反應呢?恐怕沒有哪個企業能給出明確答案。但高力科技 (寧波) 有限公司 (以下簡稱「高力」) 卻能果斷告訴你答案:快速解決霧霾,具備低環溫、高出水溫、高 COP 的 CO2 熱泵是最佳的解決方案,高力 CO2 熱泵是霧霾的剋星,也是霧霾的救星。為此、2014年4月15日,高力在寧波舉辦了 CO2 熱泵新產品發佈會。高力董事長韓顯壽與來自業界的知名專家、經銷商代表以及媒體等共同觀看並感受了高力新推出的 CO2 熱泵新產品,同時共同探討節能減排行業 CO2 熱泵之路的機遇和挑戰,預估 CO2 熱泵未來的發展趨勢。

把握先機,讓CO2制冷劑成行業發展趨勢

高力董事長韓顯壽針對國內霧霾及清潔能源使用發表了講話。他表示,高力在台灣致力於研發二氧化碳熱泵,並將產品多次調整,以適應國內的環境。以 CO2 作為制冷劑的熱泵系統採用自然媒,不破壞生態環境,不僅可以生產高溫度的熱水,也可以在低溫環境下工作,成為熱泵產品發展的趨勢。

如何有效的控制溫室效應及臭氧空洞的態勢,是目前國際輿論關注的焦點問題之一。據天津大學馬一太教授介紹,當前社會上大量使用的制冷劑氟利昂如 R22 等 HCFC 制冷劑被證明對環境有破壞作用,或破壞臭氧層,或產生溫室效應。2007年的《蒙特利爾議定書》中規定,全球要在2030年完全淘汱 HCFC 制冷劑。我國的重點目前也已經轉移到了淘汱 HCFC 制冷劑。而隨著 HCFC 制冷劑的淘汱,這其中的空白完全可以由 CO2 熱泵來填充。

高力從多年前開始著手研發利用天然冷媒 CO2 作為制冷劑的熱泵系統,由於一直追求高效性能的 CO2 熱泵系統,高力公司花費重金引進國外先進設備,打造低溫實驗室。在研發的過程中,嚴格將產品在零度以下環境溫度進行測試,確保機組在零下 20℃ 也可以正常運行。

韓顯壽董事長表示,時至近日,高力才將工作成果展示在公眾面前,既是接受行業的檢驗,也是對自身產品的自信。非環保冷媒對生態環境的破壞是人類面臨的嚴重威脅,在節能減排的大勢下,CO2 熱泵系統節能已不成問題,更要追求減排目標,這也是高力推出 CO2 熱泵新產品的目的。

高力在 CO2 熱泵產品上取得的研發成就獲得參會熱泵領域資深專家的一致認可。在本次新品發佈會上,天津大學熱能研究所所長馬一太教授的主題演講《中國能源環境形勢和 CO2 熱泵的作用》,武漢科技大學劉秋新教授的演講《輻射供暖與 CO2 熱泵匹配的節能和舒適性研究》,以及台灣交通大學王啟川教授的技術主題演講《二氧化碳空氣源熱泵的優越性與技術發展現況》,對 CO2 熱泵系統的起源、技術、發展等各方面進行了詳盡的解讀,CO2 熱泵已經成為未來熱泵產品的發展趨勢。

研究形勢、高力CO2熱泵表現搶眼

遠去的2013年,「霧霾」一詞卻沒有隨之離開。在2014年、國內人民依然聞霾色變,「治霾」之聲甚囂塵上。據國家權威機構公佈的調查數據顯示,冬季供暖燒煤鍋爐脫硫設施帶出的水蒸氣與煙氣的混合物,成為冬季霧霾天氣的主要原因。燒煤會產生大量粉塵、廢氣等污染物,加劇空氣污染,造成霧霾。因此、要徹底治理北方霧霾,淘汱燒煤鍋爐是根本出路。

用熱泵取代燃煤鍋爐,是最有效的節能減排對策,可對解決霧霾問題做出重大貢獻。在本次新品發佈會上,高力副總經理唐光德先生對 CO2 熱泵作了系統介紹,對於熱泵產品低溫低能效,無法適應北方寒冷冬季的疑慮,唐光德副總經理表示,高力推出的 CO2 空氣源熱泵產品可取代鍋爐,在環境溫度 -20℃ 仍可高效制熱,且 COP 達到 GB 國際低溫型空氣源熱泵的一級能效標準,運行費用以及 CO2 排放量均是電熱的 1/4。

另外、此次高力發佈的 CO2 空氣源熱泵相較於傳統的燃煤熱水器減排達到 76%,即使是新能源的天然氣熱水器也減排了 7%,高力 CO2 空氣源熱泵的優越性彰顯的非常明顯。此外、高力領先推出的 CO2 熱泵專用板式熱交換器效率高、體積小、安全性佳,已經成功應用於高力 CO2 熱泵。

深研技術、高力CO2熱泵搶占技術制高點

在本次新品發佈上,高力推出了數款新品,包括 CO2 空氣源熱泵、R407C 空氣源變頻熱泵、R134a 水源高溫熱泵、R407C 冷熱雙效復合機等系列產品,獲得了與會人士的認可與肯定。此次高力推出的自然冷媒 R744 (CO2) 尤引人注目,其在超臨界狀態下的穩定特性及熱力性質,大溫差效率都有極佳的表現,現場的參與嘉賓均讚不絕口。

高力 CO2 熱泵採用自然冷媒 R744 (CO2),不破壞臭氧層,溫室效應潛力最低化。其使用大型化設計 (10RT/20RT),適合大量熱水需求應用。在 CO2 熱泵配件方面,此次新品發佈會上,高力領先推出 CO2 熱泵專用板式熱交換器,已經成功取得德國、日本、中國及台灣地區的專利。它具有效率高、體積最小、安全性佳的特點,現已成功應用於高力 CO2 熱泵。同時、高力還引進了來自歐洲的 CO2 專用壓縮機及日本制的 CO2 專用電子膨脹閥,高效率、高可靠度、運轉安靜。而在觸控屏方面則是採用單晶片控制與 LCD,非常富有人性化的人機界面,操作也很簡便。

在保護設計方面,高力 CO2 熱泵也有其獨到之處,如除霜閥、油分離器、液氣分離器、高低壓力保護、過載保護、久逆相保護、防凍保護等方面。對於水質不佳地區,高力可以提供高效能水垢處理器供客戶選用。同時、高力 CO2 熱泵的施工程度相較於冷媒空氣源熱泵及水源熱泵的施工程度更加容易。

高力 CO2 熱泵適用環溫 -20℃~43℃,出水溫度最高 90℃,環溫 -15℃ 時仍可提供 70℃ 熱水。另一數據顯示,高力 CO2 熱泵在環溫 7℃ (入水 9℃/出水 55℃) 下 COP 達到 3.9,達到 GB 國際低溫型空源熱泵的一級能效標準。環溫 20℃ (入水 9℃/出水 55℃) 之 COP>5.0。無論是直熱式 (如清洗或淋浴熱水) 與循環式 (如採暖系統),高力 CO2 熱泵都能夠應用。相較於一般燃煤與天然氣鍋爐,高力 CO2 熱泵運轉成本降低 50~60% 以上,且完全沒有空氣污染造成霾害的問題。

高力 CO2 熱泵在家用領域表現的相當給力。能夠用於低環溫的採暖或生活熱水,無空氣污染,可取代燃煤或燃油鍋爐,能夠有效解決霧霾問題。而且比燃氣熱水機節省 2/3 以上的燃氣費,比鍋爐熱水機節省 1/2 以上的重油費,節能且環保。即使是在寒帶地區 (環溫 -20℃) 仍可高效制熱,並且出水溫度最高可達 90℃,它的應用範圍也更廣,如食品、烘乾、器具消毒、鍋爐給水預熱、工業制程用水加熱等。

在當前霧霾形勢備受關注的情況下,高力已經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霧霾「宣戰」了。而毫無疑問,有了高精尖的 CO2 熱泵做利器,高力戰勝霧霾指日可待。「在與霧霾的較量中,高力會逐漸沉澱經驗,並最終在市場上備受追捧。」高力董事長韓顯壽最後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