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s

高力新能源產品陸續投產 訂單滿手

PR on 2011-10-26
462
reads

2011/10/19 經濟日報 翁永全

高力佈局綠能產業 訂單供應不求Bloom Energy之SOFC熱交換器系統 營收佔一半

板式熱交換器(Plate Heat Exchanger)專業廠高力熱處理公司(8996),產品行銷全球50餘國,去年成立新技術研發部,多項新能源產品明年陸續投產,在全球景氣趨緩之下,營收爆發力強勁。

水資源與能源短缺是人類未來最大的危機與挑戰,西門子及奇異等國際大廠獨具慧眼搶先機,為業界翹楚。高力大前年起與美商Bloom Energy合作,供應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簡稱SOFC)專用熱交換器系統(Hot Box),目前供應不求。

董事長韓顯壽表示,SOFC燃料電池在高溫下反應發電,發電效率45~65%,若回收高溫廢熱熱能,整體能源效率可高達90%。高力以獨特的真空硬銲及精密製造技術製造SOFC熱交換器,成為Bloom Energy策略合作夥伴,推升台灣燃料電池技術邁進一大步。

美國州政府及國際大廠是SOFC的最大買家。韓顯壽表示,市場已經形成,但供應的速度趕不上需求;SOFC構造複雜且使用多達200多個零件,只要一個關鍵組件缺料,就無法出貨,是最大變數。高力4月出貨28台,9月已增至110台,逐月穩定成長,12月上看130台。目前其月產能可達180台,營收貢獻比已達一半以上。

SOFC熱交換器系統為高毛利產品,Google對SOFC的需求達數百台,高力也投資400萬美元成為股東,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

韓顯壽表示,Bloom Energy找上高力,有一段崎嶇的過程。先是遍訪竹科各大廠,最後由成大教授介紹到高力高雄廠,了解該公司在熱交換器具有41年經驗及實力,並擁有國內最大真空爐後,雙方一拍即合。

高力高雄廠專製冷間壓延軋輪,已設立一座SOFC熱交換器系統生產工廠,預定年底啟用,包括中壢及寧波,兩岸共有7座工廠。

高力預計投入生產的熱泵,是以CO2替代天然冷媒的熱交換器,比起過去以冷媒壓縮後經交換器產生熱更有效率,且不會破壞臭氧層。此產品獲得多國專利,經工研院能源所測試,效能遠優於盤管式壓縮機(交換器)。11月起投產,在天寒地凍的北國市場很大,已獲得日本訂單。

此外,進行中的科專計劃是燃料重組器,可將天然瓦斯轉換成氫氣,供應燃料電池發電,提供家庭、醫院、股市及手機基地台等場合低成本、安全的備用電源。過去直接以氫氣為燃料的成本太高,高力這項新突破已進入最後測試,預定明年發表。

韓顯壽表示,燃料重組器獲得國外大廠高度重視,未來可能成為通路夥伴,印尼及日本也表達高度興趣,日本政府並推出補助措施,鼓勵民眾使用。 高力9月營收創下1.6億元單月新高,法人表示,全年有機會達到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