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能燃料電池發電

氫能燃料電池發電系統

Text 2

氫能燃料電池 邁向淨零排放的新能源方案

2021年5月18日,國際能源署(IEA)正式發佈年度重磅報告《2050年淨零排放:全球能源行業路線圖》(Net Zero by 2050,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這份報告被IEA署長Fatih Birol稱為是「五十年來最重要的報告之一」,厚達兩百多頁的重磅報告,討論在全球溫度升高1.5攝氏度情景下,全球如何實現快速的能源轉型,到2050年打造實現淨零排放的能源系統。在短期內,報告描述了實現淨零的途徑,包括立即大規模部署所有可用的清潔和高效能源技術,並在全球範圍大力推動和加快創新。

報告提到,電力成為能源系統的重要部分。從交通運輸、建築到工業,它將在所有領域發揮關鍵作用。到2040年,發電將需要在全球範圍內實現淨零排放,並逐步實現將近一半的總能源消耗。這將需要大幅提高電力系統的靈活性,例如電池、需求回應、氫燃料、水力發電等,以確保可靠的供電。另外,新的低排放產業蓬勃發展。到2045年,新能源技術將得到廣泛應用。道路上的絕大多數汽車將依靠電力或燃料電池運行,飛機將主要依靠先進生物燃料和合成燃料,全世界數百家工廠將使用碳捕集或氫氣。

高力發展氫能發電技術已經長達數十年之久,認為燃料電池是具有潛力的新能源綠色發電工具,目前專注發展甲醇重組型燃料電池發電系統(Reformed Methanol Fuel Cell,RMFC)。燃料電池發電系統,可作為輔助電力、緊急備用電力、獨立電源供應、電力系統整合發電。系統架構使用了氫質子膜燃料電池電堆的高功率密度、高能效特點;同時,採用甲醇作為燃料電池輸入能源,取代傳統高汙染柴油發電,甲醇不只便於儲存,運輸也很方便,使用成本相對較低,對環境危害也很低;氫氣即產即用,避免了氫氣儲存中的高壓危險,大量氫氣鋼瓶的困境,使用成本高等問題;結合遠端監控系統,讓綠電走到哪裡帶到哪裡。

Image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