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阿里巴巴擴大導入液冷散熱 供應鏈出貨倍增

1547
次閱讀

DIGITIMES 李立達/台北 2021/04/08 
中國公有雲龍頭阿里巴巴,規劃在杭州設置新的資料中心,導入浸沒式的散熱技術。相關供應鏈傳出,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導入的腳步,而阿里巴巴在中國積極推展浸沒式散熱,可望推動液冷散熱發展趨勢。

阿里巴巴是最早大規模導入浸沒式散熱技術的公有雲業者。2017年阿里巴巴已經在張北資料中心嘗試導入,並經過雙十一的大量測試後,2020年初宣布對外開放浸沒式液冷資料中心技術規範,為下一代綠色資料中心提供設計依據。

阿里巴巴表示,其浸沒式散熱節能效果達70%,若全國資料中心都改採液冷散熱,每年將可省下上千億度電力,根據統計,中國資料中心總耗電量在2017年已經達到1,200~1,300億千瓦,超過三峽大壩及葛洲壩當年的發電量。

據悉,阿里巴巴浸沒式散熱的系統整合商為鴻海,而箱體及管線工程由高力負責,然上述業者對客戶訂單都不予置評。近期業界傳出,阿里巴巴原本因為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放緩的浸沒式散熱推動工作,近來開始加速。

業界傳出,原本阿里巴巴規劃要新設15棟資料中心,都將導入浸沒式液冷散熱,其中每棟將有200套液冷散熱系統,預計5年完成,然在疫情之後,阿里巴巴放緩導入速度,2020年僅導入40套,然近期傳出,阿里巴巴將在11月前導入160套,完成第一棟新型浸沒式資料中心大樓。

業界觀察,阿里巴巴導入液冷散熱系統,除了是為了自家節能需求外,看重的是中國及其他地區的資料中心市場,因為阿里巴巴除了在中國公布其技術規範,也在OCP大會發表,未來阿里巴巴也意圖成為SI廠商,為有意採用的資料中心業者設計及導入。

業界分析,有兩原因在推動浸沒式液冷散熱技術,首先是中國多個部門已聯合發布關於加強綠色資料中心建設的指導意見,明確規定未來新建大型或超大型資料中心的電能使用效率(PUE)要在1.4以下,而過去中國資料中心平均的PUE都在2.2~3。

另一項原因在於CPU及GPU的效能拉升,無可避免地帶動功耗也持續提升,散熱需求成為各家頭疼的議題,尤其是需要持續進行高速運算的資料中心,或有在短時間內必須大量運算的彈性需求的業者,比如2020年天貓雙十一的訂單,在開賣26秒,就達到每秒58.3萬筆的紀錄。

散熱業者指出,不只阿里巴巴,微軟(Microsoft)也宣布導入兩相式浸沒式散熱技術,在自家的資料中心進行實測,此外,包括Google、亞馬遜(Amazon)的AWS等公有雲業者,也在規劃或測試液冷散熱。業界分析,氣冷要被取代不易,然在可見的未來,液冷散熱滲透率,大幅拉升,將是必然趨勢。

原文網址: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 ... mp;query=%A7%F5%A5%DF%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