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高力邁向永續 迎接全球綠色經濟時代

1124
次閱讀

從專業找出價值 深耕台灣半世紀熱處理銅銲工藝
先探投資周刊 | 企業巡禮 | 黃建順
二○一九年底至今困擾的全球新冠疫情,政府及企業對抗疫情目標全球是一致,不過此波疫情也讓許多企業展開國際能見度,成為市場上最大贏家。疫情改變人類生活與工作型態,因應此挑戰,加速新科技與新能源研發腳步,AI人工智慧運用、區塊鏈、IOT及5G等相關開發技術日益成熟;同時,高速運算帶動散熱產業成為新世代具龐大商機之熱點產業,綜觀上述,擁有技術領先或能與國際同步的企業可望受益最多。

聚焦發展綠色策略

深耕半世紀熱處理及硬銲技術的高力(8996),成立去年恰巧滿五十年,是台灣唯一從「運用能源」到「節省能源」再到燃料電池「製造能源」的企業。公司以綠能觀念創業,始終秉持環保節能的理念經營。高力以打世界盃的標準前進,成功打開台灣在綠能源關鍵零組件世界的知名度,高品質、高客製化整合業界對熱能技術的應用與問題,由於產品結合節能環保概念及熱能創新應用,加上即時與迅速的售後服務,深受國際大廠信賴與合作。
多年來,高力在技術與品質上接軌國際,除透過世界大廠合作經驗外,設備與美國、德國、日本等先進國家同步,為符合國際大廠嚴格的規範標準,公司持續創新與轉型,產品不僅行銷全世界,全球客戶快速累積,更是國際發展綠色能源企業合作首選。
高力主要以金屬熱處理加工及銅銲加工為核心技術,產品歷經多世代轉型,從初期的熱處理(Heat Treatment)到熱交換器(Heat Exchanger),二○○八年發展燃料電池發電(Fuel Cell Power Generation)到二○一六年的伺服器液冷系統(Server Liquid Cooling),二○一八年能源整合(Energy Integration)問市。公司能不斷成功轉型,關鍵在於領導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加上精實團隊積極整合核心技術持續創新。另一方面,二○○九年與美國燃料電池大廠Bloom Energy簽署國際合作協定,生產定置型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lid Oxide Fuel Cell,簡稱SOFC)反應爐等零組件,高力成功切入「製造能源」領域,此項合作不僅提升公司在綠色能源市場的全球地位,國際知名度更上一層樓。


綠色產品 引領永續行動

高力在全球包括桃園中壢工業區、高雄本洲工業區、浙江寧波保稅西區共設有五個生產基地,集團核心事業均以節能及綠能為發展重心,包括熱交換器、新能源、熱能與燃料電池,熱門商品如板式熱交換器、熱能產品、燃料電池反應爐機構件及燃料重組器等業務。二○二○年各事業體營收比重分別為板式熱交換器(50%)、熱能產品(49.2%)及金屬製品技術加工服務(0.8%)。
透過Bloom Energy的合作,高力進軍國際燃料電池市場,是台灣唯一生產SOFC之關鍵組件熱反應爐(Hotbox)之公司,產品更獲得Apple、AT&T、ebay、Walmart、Google等國際企業所採用。高力累積豐富的綠能開發技術與經驗,多項技術不僅名列台灣第一,在全球更擁有領先地位,優異技術深受國際大廠信賴。公司目前在熱處理工業、板式熱交換器、伺服器液冷系統解決方案、燃料電池發電系統製造等均是業界領導廠商,迎向全球綠色貿易。


技術創新驅動產業升級

為迎接5G時代的商機,大型資料中心如雨後春筍興起,根據Synergy Research研究機構報告截至二○二○年第二季,全球大型資料中心已建置超過五四一座,尚有一七六個項目正在興建中。高速與大量資料運算處理產生的落塵與熱能困擾許多營運商,高力近年來全心投入在散熱領域,二○一六年成功提出解決方案,資料中心伺服器液冷散熱模組邁向收成期,產品符合零風扇、隔絕震動要求,將能源使用效率推進至PUE≦1.1的境界,高力順利將業務觸角延伸至熱交換器導入伺服器散熱,跨入伺服器散熱系統(Server Liquid Cooling)領域,驅動產業升級,邁入技術新紀元。
另一方面,累積超過二十年以上綠能環保產品研發與生產經驗,為了與歐、美、日廠商競爭,高力對於新科技與新能源開發腳步不停歇,產品兼具高毛利與高利基特性,並打開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以板式熱交換器(Plate Heat Exchanger)為例,由於兼具高效率熱傳性能、體積小、易於維修檢驗、質量輕、可擴充、耐腐蝕性高及製造成本低等優點,應用範圍從早期汽機車業、食品工業、發電業、冷凍空調、海運業、暖氣機及油壓機等設備,近幾年在新應用上大有斬獲,如燃料電池、電動車、熱泵、空氣乾燥機等。二○二○年全球板式熱交換器市場規模約七•○二億元美金,高力主要以歐洲與日本市場為主,不論是組合型、硬銲型與半銲型板式熱交換器,品質與技術在全球具有龍頭地位頭銜。目前,高力是台灣唯一製造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廠商,競爭對手為德國、日本、美國等公司。二○二○年的國內市占率九○%,有八五%外銷、內銷占一五%,是高力強項也是主力產品之一,佔集團營收約五○%。目前,公司正積極開拓美國及日本的Tier 1客戶,並拓展印度及歐洲區新的銷售夥伴,期許兩年內力拼全球市佔率提升至五%以上。


朝碳中和技術先行者邁進

致力成為潔淨能源、能源管理、循環經濟技術整合的領導者,高力憑藉豐富的綠能開發技術與經驗,多項技術名列台灣第一,累積的成績在世界綠能舞台是被肯定,優異技術深受國際大廠信賴。隨著先進國家政府立法與執行更趨嚴苛,同時國際科技大廠發展節能、氫能、綠能等替代能源腳步不停歇,國際間綠能製造旋風火熱,尤其韓國政府近幾年擴大綠能投資力道,看準此商機。二○一九年九月Bloom Energy宣布與三星重工(SHI)共同合作設計開發燃料電池,隔年再透過SK E&C 進入韓國再生能源市場,Bloom Energy與高力合作密切,有助於未來在燃料電池出貨量將維持高速的成長。法人預估,未來在大型資料中心散熱系統相關產品出貨暢旺、全球新客戶營收貢獻提升助攻下,營運繼續成長是可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