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造成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損壞的常見原因(一) 結垢

1229
次閱讀

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一般是由山型紋不鏽鋼板以純銅做為銲料在真空硬銲下製造而成。因具有非常緊湊且特殊的結構,兩種流體可以在非常小的溫差下進行高效率的換熱,相比傳統殼管式熱交換器,具有抗腐蝕、耐高壓、容積小、絕佳換熱性能等優勢,已被廣泛應用在冷凍空調、空油壓冷卻、熱回收等多種應用。在目前全球先進工業皆普遍追求節能、減碳的潮流中,扮演重要角色。

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在適當的條件下,通常具有非常長的使用壽命。但深入了解少數損壞的事件後,可以歸納以下幾個因素值得我們注意與避免。高力BPHE團隊累積近30年的經驗,幫助許多系統設計者以及使用者,正確且有效的讓板式熱交換器發揮更長的使用年限,使用戶獲得最具經濟效益且滿意的使用體驗。

結垢

常見特徵

  1. 通常出現在熱泵熱水側或是冰水主機與冷凍機組之冷卻水側(尤其為開放式水循環),產品使用一陣子後發生(數月至年不等)。
  2. 常見初期現象: 性能下降、水側壓降升高、進出水溫差增加、水量降低。
  3. 其他現象: 冷媒系統異常(經常高壓跳脫、排氣溫度增加)、或可能伴隨腐蝕發生後造成板片點蝕互通、外表較不易出現變形等異常。

高力-造成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損壞的常見原因(一)結垢圖示.jpg

常見原因

  1. 水中含油脂成分、高硬度環境(>8.5°dH)、或藻類等微生物增生、未進行適當CIP逆沖洗程序等(部分客戶會認為已加裝管路過濾器而忽略)。
  2. 無機鹽類之結垢與溫度有關,一般45℃以上較容易發生 Heat Pump、除過熱器desuperheater、熱回收器等。
  3. 清洗劑的選擇也有影響: CaSO4、CaCO3兩者性質不同,前者不容易用稀酸逆洗,油垢或藻類微生物類形之結垢不易徹底清洗。

高力建議的逆沖洗程序

依現場條件定期使用弱酸溶液(5%以下的草酸或檸檬酸)進行逆沖洗,可以改善內部積垢的情形,但清洗完成務必使用大量清水沖洗避免殘留酸性溶液。

高力-造成硬銲型板式熱交換器損壞的常見原因(一)圖示.jpg

聯絡我們,取得更多的產品資訊>>> 產品詢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