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

高力浸沒式散熱技術 打造綠色機房

1121
次閱讀

雲端產業帶動資料中心的需求成長,疫情及遠距則為市場進一步加溫,預計2021至2025年,年平均成長幅度上看3成。低耗能為資料中心的趨勢,以全球資料中心一年總耗電量高達1,980億度、耗電占比2%來看,資料中心追求更低的PUE值,等同於降低碳排放,綠色機房因此受到更多關注。

高力熱處理工業(8996)日前舉行《浸沒式散熱技術論壇》,展示資料中心邁向低碳排、低耗能、低用水的解決方案,現場同時展示伺服器液冷散熱技術及設備,吸引上百位來自產官學研出席論壇的專家及貴賓圍觀及熱烈討論。

能源局能源管理組組長高淑芬致詞表示,PUE降至1.13,可帶來節電4成的效益,國內致力發展低耗能,指日可待。能源局與綠基會合作推動企業節能,成效達10%以上即可獲得20-40%經費補助;她強調,資料中心也列為優先推動項目,PUE達1.5即符合補助資格。

164782888641516_P16354341.jpg

高力《浸沒式散熱技術論壇》,董事長韓顯壽(左五)致詞歡迎來賓並合影。 翁永全/攝影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開場演講指出,在永續與數位浪潮下,數位轉型為趨勢,新世代資料中心為推動的利器,也可支持企業ESG發展。他以過去協助國發會製定雲端機房的規範的經驗表示,企業建置機房,須符合相關規劃。國發會已明定設置規範,中國從北京、上海到深圳各地頒布的PUE要求也不斷加嚴。

工研院資通所林昱岐博士在「浸沒式資料中心的節能省碳效益」演講中表示,該所結合綠能及材化所的資源,3年前就致力改善資料中心的架構、提升機房及設備效率,也在冷卻液的黏度、閃火點及傳導性等持續努力,希望關鍵元件自主。經一年測試,PUE達1.08,很接近PUE1的理想目標,相當於省電40%,是極大的突破。其「微型浸泡式冷卻資料中心計畫」採一體式設計,不必拉水線,節省空間;以PUE 1.2保守計算,10年可省下4,4億營運成本,足供購買5.1年電力。

陽明交通大學機械系講座教授王啟川對於電子散熱技術的演進有精闢的分析,他表示,團隊試過多方當試,得出許多「不可行」的失敗經驗,可提供業界參考,少走冤枉路。3M電子市場材料部門由專員林威分享3M電子液浸沒式冷卻在資料中心的應用,點出市場對於介電液的價格迷思。機房設置在寸手寸金的都會區,好的介電液不僅具有高傳導、不燃等特性,且能縮小機櫃體積。

164759806513700_P16354470.jpg

高力的浸沒式散熱技術,獲得許多關愛的眼神。 翁永全/攝影

高力熱能事業部理林岳宏以「伺服器液冷技術解決方案」壓軸。他表示,高力的浸沒式散熱技術,是資料中心低碳排、低耗能及低用水的最佳解方。目前市場PUE介於1.3至1.9,高力的PUE不到1.1,遠低於1.7平均值,成為業界先驅,適用於200kw以上的高熱密度的伺服器,能力更勝一籌。

新聞出處: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179 ... 85?from=edn_search_res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