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液冷散熱效能佳 半導體產業興趣濃

2035
次閱讀

DIGITIMES 李立達 台北 2021/04/20
NVIDIA等業者持續推出高效能晶片,讓散熱成為資料中心重視問題。NVIDIA液冷散熱技術在資料中心產業逐漸獲得重視。伺服器廠Supermicro指出,浸沒式液冷除了可節省環境耗電,達到更理想的電力使用效率(PUE),更能讓資料中心客戶採用最先進的晶片,發揮最高效率,也因此「一寸光陰一寸金」的半導體業者,是對該液冷散熱最有興趣的潛力客戶。

晶片廠商不斷推陳出新,強調更高運算效能的同時,無可避免地讓解熱需求拉升,是此波液冷逐漸受到資料中心重視的主因。Supermicro解決方案工程師許銘德指出,英特爾處理器最高耗熱瓦數達到280瓦,而NVIDIA的耗熱瓦數更達到500瓦,然風扇的氣冷解決方案已不敷使用。

許銘德表示,若採用氣冷方案,每顆處理器解熱只能到205瓦,必須仰賴環境冷卻,造成資料中心的環境冷卻電力大幅提升,對於必須在亞熱帶設立資料中心的客戶而言,就有將普遍採用的氣冷改為液冷的動機,另一群潛在客戶在於必須採用最高規格晶片運算的業者。

許銘德指出,對某些需要採用高效能運算的客戶而言,液冷散熱的吸引力並非在電力成本或建置成本,能否發揮最高效能運算才是關鍵;比如半導體客戶,針對成本的考量是該公司博士比重有多少,換算若節省運算時間,其能省下的人事成本,將遠高於電力與建置成本。

Supermicro日前舉辦Supermicro Innovate!Taipei 2021,展示與合作夥伴,包括高力與英特爾(Intel)、三星、3M、中華電信、工研院在2020年共同開發的浸沒式液冷技術伺服器機櫃,強調機櫃散熱最高可達200KW,其應用面包括EDA、資料中心、AI及高速運算等領域。

高力指出,若採用英特爾的Xeon處理器6244或6250,採用氣冷的話,需要在0度的環境,然若放在浸沒式液冷機櫃中,可以達到40~55度都沒問題,若換算成效能,代表運算效能可提高50%以上,此也是吸引半導體業者對浸沒式散熱興趣之處。

另一項讓半導體業者有興趣之處,在於被視為浸沒式液冷散熱墊高成本的特殊液體,事實上已經是半導體製程中常見的清洗劑材質,對於大量採購該類特殊液體的廠商,不只採購成本可因為量大而下降,其對該類液體的操作熟悉,也讓半導體製程業者更願意導入該種散熱方式。

伺服器業者評估,目前採用液冷散熱的資料中心越來越多,然多數仍以管線將冷卻液繞經熱區的模式為主,多數是直接繞過晶片或主機板,採用浸沒式散熱的比重極低,可能連1%都不到,然此也意味,未來浸沒式散熱的發展機會龐大。

近期在中國資料中心龍頭阿里巴巴之外,美國第二大資料中心微軟也宣布將浸沒式散熱導入自家資料中心進行測試,兩者採用的浸沒式散熱雖不同,阿里巴巴為單相式,而微軟為兩相式,然卻也透露,浸沒式液冷散熱由逐漸獲得重視的跡象。

新聞出處:https://www.digitimes.com.tw/tech/dt/n ... mp;query=%A7%F5%A5%DF%B9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