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s

新華網專訪:唐光德、賈鈞 技術創新積極應對“治霾”挑戰

PR on 2015-02-02
549
reads

【編者按】
2015年2月2日,治霾創新型企業高力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相關企業代表做客新華訪談,就治霾產品創新和節能環保領域發展趨勢話題與廣大網友線上交流。

【訪談嘉賓】
唐光德(高力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賈鈞(北京航太神箭工業爐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訪談實錄】

主持人各位網友好,歡迎收看新華會客廳。非常高興能再一次與各位網友見面,今天作客新華會客廳的是高力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唐光德,航太工程師賈鈞,歡迎兩位嘉賓。
唐光德大家好。
賈 鈞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在來的路上感覺天氣怎麼樣?
唐光德今天有一點霧霾的感覺。
主持人唐總是臺灣人,相比而言,感覺大陸天氣有什麼變化?
唐光德我個人的感受來說,這兩年每次來時感覺霧霾似乎是越來越嚴重。
賈 鈞我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這幾十年因為經濟發展,人口過度密集,造成北京霧霾確實日趨嚴重,這個問題應該是到解決的時候了。
主持人霧霾問題不僅僅是北京,其實在我國中東部區域,這些年來,霧霾問題也是變得日益嚴重。有研究認為,以煤為主的能源結構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原因,要治理大氣污染,必須調整能源結構,您認為最有可能取代燃煤能源的清潔能源是什麼?
賈 鈞一個是天然氣,這是一個比較清潔的能源,在使用過程中對大氣造成污染不是很大。但是天然氣在使用過程中受到地區、工程施工,包括管理、費用等制約,天然氣供應還不是很充裕。所以天然氣相對來說是一個清潔能源,但也還是有一定的弱點。
第二,在熱水器方面還有太陽能,太陽能是靠天吃飯,受天氣影響有時不能正常供應。現在已經發展起來就是熱泵熱水器,採取熱泵取暖。熱泵分很多種——水源熱泵、地源熱泵、空氣能熱泵。特別是水源、地源受到打井和土壤影響,熱效率不是很高,這兩種熱泵雖然也是一個發展趨勢,但還不能完全解決冬季取暖的需求。現在空氣能熱泵正在發展起來,特別是在中東部地區,空氣能熱泵由於從空氣中取熱,特別是在低的低溫環境下取得熱水,現在高力科技正在致力於這方面的研究和推廣。
唐光德空氣能熱泵在國內發展很長時間,用傳統冷媒的空氣能熱泵有它的局限性,其實在華南一般會運行很好。但是在北方,空氣很冷,傳統的空氣能熱泵有時候溫度很低。所以高力看到這一點,引進二氧化碳熱泵技術,這個技術的特點是即使在零下20度的溫度還可以提供七八十度的熱水,這就可以滿足在北方取暖以及生活用水的需求。這個技術最早是在挪威,在二三十年前就開始使用。推廣最早的是日本,日本在十幾年前推廣家用二氧化碳熱泵,現在已經達到30%。但是在工商業相對比較大型的還是比較少,國內目前還是剛剛起步二氧化碳熱泵。高力科技是鎖定在工業商業用的大型二氧化碳熱泵來解決工商業的應用或者社區的供暖、工業園區供暖應用。
主持人唐總提到說熱泵在北方應用上存在一定局限,高力有沒有運用一些技術或者在解決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唐光德用二氧化碳熱泵在低環境溫度下還是可以使用的,這個技術是沒有問題的。
主持人政府不斷出臺政策鼓勵企業通過科技創新、技術創新與產品創新來解決環境問題,高力的熱泵技術,不排放廢氣,不污染空氣,更不會造成霧霾災害,大家都很好奇這種產品是什麼,您可以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麼?
唐光德用比較一般性的描述解釋一下熱泵這個產品。所謂的空氣能熱泵可以從空氣中取熱,然後把這個熱移到我們需要供暖或者需要加熱的地方。泵從字面上來講,我們常聽到水泵,水泵就是從低壓的地方打到高壓的地方。熱泵就是把這個熱量從低溫的地方移到高溫的地方。熱泵有各種各樣的,分成從水面取熱,從地下取熱或者從空氣中取熱。
回到二氧化碳空氣能的熱泵,二氧化碳和傳統冷煤來講有很大的差別。二氧化碳在做這個泵時是屬於超臨界的狀態,它既不是液態也不是氣態,物理上叫超臨界狀態。它會有一個特性,它兼具有熱傳導特性特別好的特點和氣體阻抗的特點,這樣就可以發揮很好的熱傳效力,比如在非常低的環溫底下還可以做到八九十度的熱水,這是我們二氧化碳熱泵最主要的特徵。所以很多客戶原來使用燃煤鍋爐不管是供暖還是做熱水,當燃煤鍋爐被禁用的時候沒有別的選擇,唯一選擇就是二氧化碳空氣能熱泵。
賈 鈞有的專家說現在污染不光是碳排放,還有臭氧,二氧化碳熱泵一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減排臭氧方面。氟利昂對臭氧層有很大的破壞,二氧化碳熱泵不會產生對臭氧層有影響的氣體,這也是我們要大力推廣二氧化碳熱泵的原因。
主持人國家也在提倡,要淘汰燒煤鍋爐以緩解大氣污染,高力的產品創新,既符合國家戰略也適應市場需求,不過,新型技術取代舊的技術需要一定的過程,高力在推廣產品的過程中是否經歷了一些困難?
賈 鈞國務院發了一個關於加快能源環保產業的意見,在這裡面第五章專門提到技術創新,技術創新專門提到要發展二氧化碳熱泵技術,這是在去年國務院意見裡面提到的,這說明國家想發展這個技術,就是怎麼落地環節上確實出現很大的問題。前天在“治霾在行動”時發佈了一個國務院的通知叫協力廠商治理,這對我們確實是一個利好。
協力廠商治理就是可以通過專業的治汙企業和專業服務把上下游關係聯繫起來。比如,污染企業有污染,但是他自己治理不了,交給專業的治汙企業,國家再撥一部分資金,這對我們設備企業來說有很大的推廣作用。北京市發改委、環保局、財政局等五部門發了一個通知,在熱泵這塊要補貼50%。這個通知是一個概念性的,還沒有真實落地,我們希望政府部門能夠儘快把這些補貼措施通過協力廠商治理的國務院意見結合一起,讓我們這個產品迅速市場化,服務於社會。
主持人剛才兩位也談到說,日本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應用,在挪威30多年前就已經出現這個技術,為什麼我們國家到現在才開始引進?
唐光德日本在推廣二氧化碳熱泵的技術,剛開始政府給所有使用者大概30%到40%的補貼,連續補貼了十年,從2000到2010年左右。靠著這個補貼,它讓日本二氧化碳熱泵產業鏈、技術能力整個建立起來完整的產業鏈,但他們保守技術,不讓這個技術外泄,你買它的零件都買不到。
因為這是一個新的產品、新的技術,剛出來成本也高,有些使用者知道這個很好,但是一下子讓他掏這麼多錢出來有某種程度的猶豫。剛才賈工提到協力廠商治理的方式,協力廠商可以整合工程技術和設備技術為污染者製作整套的規劃設計,資金部分可以幫忙申請政府補貼和銀行融資,讓使用者得到類似分期付款的方式,可以減輕資金運轉的負擔。所以政策配套對整個熱泵發展非常有幫助,所以協力廠商治理的政策是很好的。
主持人國家在政策上也是支持的,現在在一些技術產品研發方面也在做自己的努力,相信二氧化碳熱泵技術應該會在國內很快佔有一定的市場。高力的創新型產品不僅僅用在住宅建築上,將來會向哪個領域進軍?
賈 鈞使用熱水的環節很多,比如現在的醫院、賓館以及公共事業單位,都有使用熱水,現在主要是往賓館、酒店、醫院包括洗浴方面都可以使用二氧化碳熱泵技術。延伸到工業領域,我們知道牛奶消毒,巴氏消毒法也是用熱水,對於我們這個產品來說也是非常適用的。比如說屠宰、洗煤等需要有熱水的地方都可以使用。二氧化碳熱泵由於對低環境溫度的寬容性,所以它的應用領域是很寬的,所以二氧化碳熱泵應該說把成本門檻邁過去以後會是一個發展很好的產品。
主持人您提到這麼多領域都可以應用這個技術,但是能認識到這個技術好的消費者多嗎?
賈 鈞現在正在逐漸增加,因為我們通過做企業諮詢,熱泵的產品70%的使用者是認可的,但是一個是價格,一個是施工,有一定的難度,所以對他們來說可能還不是能馬上用到的產品。但是通過協力廠商治理的環節,再通過我們公司把整個施工環節簡化,技術更加標準化,我想這個產品將來會在市場上有很好的發展機遇。
主持人在當前大環境下,相信熱泵技術及產品是未來能源市場的焦點之一,而普通消費者還不太瞭解這種技術及產品,在選擇時會無所適從,兩位能否為觀眾普及一下如何挑選相應產品?
唐光德簡單講,熱泵分成好多種類型,熱泵跟家用冷凍空調原理有點類似,只是在制熱方面應用比較多。一般熱泵適用的環溫有在5度以上或者零下10度以上,最低溫型是零下20度。可以通過適用環溫來選擇。另外是看出水溫,有些熱泵可以出到55度熱水,有些是出到75度,有些是90度。還有就是空氣源、水源等很多種,我們現在推薦最多的是空氣源熱泵,如果達到出水溫度八九十度一定要用二氧化碳。要根據不同的應用來選擇不同的熱泵,高力除了二氧化碳熱泵還有很多其他系列熱泵供客戶選擇。
賈 鈞方取暖大部分還是暖氣片,出水溫度相對低一點的適用於風氣排管的方式,家裡常用的暖氣片按國家標準來說出水溫度要達到80度以上,這種熱度只有二氧化碳這種熱泵能夠勝任。所以它的推廣一個是從地域,就是這個地方年度最低溫度是多少,像南方地區就可以用高力普通的氟利昂熱泵,如果環境溫度更低一些,黃河以北地區完全可以用二氧化碳熱泵,因為它的效率很高,如果用其他熱泵效率是低的,雖然環保了,但不節能,所以還是要看地域和溫度。
主持人在節能環保時我們要關注一個指標,我們用到了二氧化碳熱泵技術,如果像日本那樣大範圍的推廣,對於我們國家環境和節能方面有沒有指標數字?
唐光德二氧化碳熱泵一般說能效是COP,就是性能係數,我們最高可以做到5,意思就是我只要輸出20萬千瓦的電就可以產生100千瓦的熱,放大5倍的意思。為什麼空氣能熱泵能達到那麼高的效能?簡單講就是我從空氣裡面吸了4分的熱,我只要提1分的電就可以產生5分的熱量,這樣可以比電熱水器節能80%。減排的部分就不用講了,燃煤鍋爐是根本禁用的,如果換成空氣能熱泵,燃煤產生的污染就完全被消除了。
主持人現在高力二氧化碳熱泵產品推廣到市場上,市場佔有率如何?有沒有比較好的應用實例給大家介紹一下。
唐光德我們這個產品經過4到5年的研發,去年剛剛開始推向市場,正在做積極的推廣。華中、華北有很多經銷商。目前有正在進行的案例,在天津有一個工廠辦公樓的供暖,同時要做一些洗滌的熱水,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應用,尤其是在低環溫。在北京這邊有一個案例就是酒店,主要是洗澡的熱水,一部分供暖,這對它來說也可以取代燃煤鍋爐。還有一個就是在煤礦,陝北那邊的煤礦,工人出來每天要洗澡,每天用的熱水量相當大,原來用燃煤鍋爐做洗澡水,現在上級不給燒煤了,自己產煤也不能用煤。他們最早是用地源和水源的熱泵,但最後取不到熱,因為這種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現在他們體會到這不是一個長久之計,所以他們選擇了很多方案之後還是覺得二氧化碳空氣能是他們最佳的解決方案。
主持人可以看得出來,二氧化碳熱泵技術實際上是一個比較創新的技術。國家一直在鼓勵企業創新做為治霾典型力量,高力創新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和困難問題?國家應該出臺怎樣的政策來扶持像高力這樣的創新型企業更好更快的發展?
賈 鈞高力科技在研發過程中,一是吸取外國技術,二是他們有板式換熱器產品的生產能力,在二氧化碳使用過程中,冷媒要高壓,原來普通的換熱器是不能用的,高力這些年致力於換熱器的研發,而且非常成功。同時他們又引進德國的壓縮機和日本的膨脹閥技術。他們在實施過程中花費了很大的物力和人力,包括他們構建模擬實驗室,就是類比零下20度的溫度進行實驗。去年他們又在北京工業研究所專門拿樣機做實驗,拿到了一些好的資料,應該能達到一級能效,這也是國家級檢測單位給出的報告。現在主要問題還是在推廣層面,因為它的技術新,成本高,顧客認知度就低一些,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還要做許多工作。雖然有一些困難,但只要有政府和媒體的支持,在共同努力下,這個產品應該說能夠作為將來環保節能技術產品進行推廣。
唐光德二氧化碳和傳統冷媒的比較,在熱泵方面,它的壓力特別高,比如傳統最常用的冷媒,二氧化碳是它的5倍。比如一般運行二十幾公斤,但是到二氧化碳可以運行到一百二三十公斤的壓力,這在整個設計上是很大的困難,包括安全設計以及控制方面。
賈 鈞二氧化碳在取得上應該比較容易,所以它的幾個優勢就是取得容易,壓力高,但是它對環境的影響非常低,特別是對臭氧層的影響,這是其他產品不可替代的。所以這在國際上也是非常公認的產品。這幾個特點對市場也好,對環保節能也好,特別是減排工作,我覺得還是起到了相當大的作用。
主持人所以它的優勢還是比較明顯的。
唐光德高力是全世界最早推出二氧化碳板式換熱器的公司,包括歐洲、日本都比我們後推出來。二氧化碳板式換熱器得到很多國家的專利。日本很多做二氧化碳熱泵的廠商是用高力的換熱器在做。這是我們跟其他企業競爭時很大的優勢。
主持人所以我們國家和企業都要積極推廣這個東西,不僅僅是熱泵對於消費者有益,對於大氣、環保層面上也是有助於居民生活的。非常高興二位能夠作客新華會客廳。相信二氧化碳熱泵技術 的推廣會給中國的藍天帶來越來越有利的影響。謝謝二位。
唐光德謝謝新華會客廳的各位網友。再見!
賈 鈞謝謝大家!

取自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