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Reports

新華社原副社長徐錫安:治霾需政府企業個人共同形成合力

PR on 2014-10-27
503
reads

10月25日,新華社原黨組副書記、副社長徐錫安出席首屆“治霾在行動”活動並致閉幕詞。他指出,舉行“治霾在行動”活動,就是要直面中國的環境問題。他強調說,李克強總理曾表示“要像向貧窮宣戰一樣,向霧霾宣戰”,由此可見,中國的環境保護問題已經沒有任何退路可言。

徐錫安表示,霧霾是經濟發展中出現的問題,這在別的國家也出現過。霧霾問題只有通過發展來解決;霧霾與人的活動有關,也只有靠人的努力才能解決。由於大氣污染成因複雜,涉及問題眾多,有些問題即使投入鉅資也未必能夠一勞永逸地解決。因此,我們既要對已經採取的一系列治理霧霾的措施樹立足夠的信心,也應該充分預見到治理霧霾的長期性與艱巨性。“我們堅信,治霾是一場必定勝利的長期持久戰”。徐錫安說。

徐錫安認為,治理霧霾政府責無旁貸,但不能完全靠政府,而是要政府、企業和個人共同形成合力,要形成政府統領、企業施治、市場驅動、公眾參與的大氣污染防治長效機制。其中,企業的力量至關重要。他呼籲當天出席的企業,要堅持技術創新,同時也要將這些創新應用到社會實踐中、應用到百姓生活中,切實改善老百姓因霧霾天氣而“艱於呼吸”的困境。

徐錫安還指出,在這一過程中,媒體不能冷眼旁觀,要承擔起自己的社會責任,幫助一些優秀的企業將技術和產品推廣到最需要的地方去,並且為優秀的企業鼓與呼,“這是媒體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徐錫安表示,從長遠來看,中國治理霧霾的過程,就像是市場經濟中的優勝劣汰,經過這一輪“淘洗”,中國的經濟發展將更加健康、成熟,也更富有品質。淘汰高污染、低效能的落後企業,扶持更綠色、環保、健康的先進企業,最終實現可持續發展,使環境得到改善,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下一片美好的藍天。

2014-10-27   作者:記者 王文博/北京報導   來源:經濟參考報

《治霾在行動》相關報導: